数控加工中心曲面零件加工的注意事项

2017-12-29 | 作者:成海加工中心

数控加工中心的日常作业中经常会遇到曲面零件的加工。在对曲面零件进行加工时,一般会采用铣削的切削方式。曲面零件有哪些?曲面零件常用在军事、工业、航空航天、精密设备等领域,通常形状复杂且精度要求高。因此,数控加工中心在铣削曲面时应该注意一些细则。

一、粗加工

数控加工中心任何加工步骤都离不开“开粗”。对毛坯件进行粗铣时,要根据被加工曲面给出的余量,用立式铣刀按照等高面逐层铣削,这样可以提高铣削效率。开粗后,曲面的形状层次会很明显,每一层的高度要视粗铣精度而定。

二、半精加工

在精度铣削之前,要进行半精加工。半精加工的目的是铣掉开粗步骤中留下的多余部分。半精铣应该使用球头铣刀,行距和步距应该比精铣大一些。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半精加工应当为后面的精铣工序留出0.5毫米左右的加工余量。经过这道工序,被加工表面形状已经接近于理论曲面。


加工曲面零件专用的球头铣刀

三、精加工

精加工是最终加工出理论曲面的过程。精加工应使用球头铣刀,采用行切法,编程时要注意折返点的选择和进给速度的确定。对曲面和阻挡面相贯线应单作一个清根程序另外加工,这样就能够保证被加工曲面与阻挡面光滑连接,避免产生明显的刀痕。

四、其他事项

球头铣刀的刀尖问题,由于结构和运动方式的原因,球头铣刀在刀尖处的切削速度很低。在使用球头铣刀,垂直于被加工面铣削比较平缓的曲面时,刀尖切出的表面质量会比较差。所以,应尽量不用刀尖切削,还应适当提高主轴转速。

被加工零件质量问题,在铣削曲面零件时,如果发现加工材料热处理不好,有裂纹、组织不均匀的情况,都属于零件材料不合格。不合格的零件没有加工的必要,应停止加工,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和安全事故的发生。

曲面加工是数控加工中心常用的加工方式之一,相比而言,曲面加工也是较为复杂的一类工序。从粗加工开始对加工要点逐一注意,曲面加工也可以完美实现。

滕州市成海机床有限公司(https://www.skjgzx.org)    地址:滕州市新居街1-3    鲁ICP备10028645号-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