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加工中心铣削过程中常用的刀具

2018-10-13 | 作者:成海加工中心

我们知道数控加工中心区别是数控铣床的一大特征就是有无刀库。加工中心一般具有机械手刀库内有16或24把刀具,可以在加工过程中完成自动换刀。不同的加工工序需要不同的刀具种类,但都用于切削金属材料,所以加工中心的刀具一般为金属切削刀具。

数控加工中心刀具

加工中心可以通过一次装夹,完成对各种盘类、板类、螺纹、壳体、凸轮、模具等复杂零件的加工。一次装夹,可完成钻、铣、镗、扩、铰、刚性攻丝等多种工序加工。进行钻铣加工时可以选择车刀、刨刀、铣刀;孔加工时使用镗刀、铰刀或者标准的钻头;螺纹加工时要选择丝锥,螺纹铣刀;齿轮加工刀具包括滚刀、插齿刀、剃齿刀等;不论哪种刀具都由装夹部分和工作部分组成,而整体结构刀具的装夹部分和工作部分都做在刀体上。

刀具的工作部分作用就是产生和处理切屑。有的刀具的工作部分就是切削部分,如车刀、刨刀、镗刀和铣刀等;有的刀具的工作部分则包含切削部分和校准部分,如钻头、扩孔钻、铰刀、内表面拉刀和丝锥等。切削部分的作用是用刀刃切除切屑,校准部分的作用是修光已切削的加工表面和引导刀具。

数控加工中心刀具

刀具的日常保养并不困难,需要做到防锈和防钝两个方面。为了防止钝化,车间的加工师傅都定期的修磨来修补刀具的加工磨损。防锈工作稍微复杂一些,对于数控刀柄部分要选用品质优良的防锈油;做防锈之前,要注意将刀具擦拭干净;保持干燥和加工完成后的局部清洁;硬质合金刀片不需要特别的防锈处理,注意刀具的及时收纳归盒注意不要将两片或者几片刀片混在在一起;钻头或者铣刀特别注意刃口的保护,千万不要碰到或者掉地上。

其实抽出定期的时间去检查和清洁的刀柄和主轴各是非常必要的,正确的维护保养可以增加设备使用寿命,减少生产的潜在成本。从而创建一个安全的工作环境,减少事故发生的概率。

滕州市成海机床有限公司(https://www.skjgzx.org)    地址:滕州市新居街1-3    鲁ICP备10028645号-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