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精高效,数控加工中心的精度包括哪些方面?

2017-12-08 | 作者:成海加工中心

说起数控加工中心的特点,我们首先最容易想的是高精高效。何为高精?高精指的是加工中心的加工精度高。加工精度是零件加工后的实际几何参数如尺寸、形状和位置,与图纸规定的理想几何参数符合的程度。这种相符合的程度越高,加工精度也越高。

数控加工中心的精度包括三个方面:零件的尺寸精度、形状精度和位置精度。

一、获得零件尺寸精度的方法

一套完整的机加工过程,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实际上不可能将零件的每一个几何参数加工得与理想几何参数完全相符,总会产生一些偏离。这种偏离,就是加工误差。加工误差会影响一个零件的精度,可以采取如下几个方法来处理这个问题。

1.试切法:先切出小部分加工表面,测量试切所得的尺寸,按照加工要求适当调刀具切削刃相对工件的位置,再试切,再测量,如此经过两三次试切和测量,当被加工尺寸达到要求后,再切削整个待加工表面。

2.调整法:预先用样品件或标准件调整好机床、夹具、刀具和工件的准确相对位置,用以保证工件的尺寸精度。

3.定尺寸法:可以用刀具的相应尺寸来保证工件被加工部位的尺寸。这种方法简单,准确。常用于钻孔、绞孔加工中。

二、获得形状精度的方法

1.轨迹法:利用刀尖运动的轨迹来形成被加工表面的形状,从而确定工件的形状的精度。常用在普通的车削、铣削、刨削、磨削加工中。此种加工方式得到的形状精度取决于成形运动的精度。

2.成形法:利用成形刀具的几何形状来代替机床的某些成形运动而获得加工表面形状的。

三、获得位置精度的方法

一般的机加工来说,被加工表面位置精度的获得,主要取决于工件的装夹。可以直接用百分表和划线盘直接测量,也可以在毛坯上按照零件图划出加工线。还可以使用专门设计的夹具定位元件,从而使刀具迅速占据正确的加工位置。

工件的精度要从尺寸、形状、位置多方面综合考虑,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数控加工中心更好的发挥高精高效的特点。

滕州市成海机床有限公司(https://www.skjgzx.org)    地址:滕州市新居街1-3    鲁ICP备10028645号-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