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加工中心如何在刀库中设置刀具

2018-05-24 | 作者:成海加工中心

刀库是数控加工中心的基本设备,它很重要,不可或缺,可只有当刀库无法正常使用时,它的重要性才会重新被人们记起来。大家早已对正常使用的刀库习以为常,但是没有刀库的加工中心只能称之为数控铣,对于追求高效率的机械加工行业来说,数控铣带来的加工效果肯定不及数控加工中心。在刀库中设置刀盘是必须要掌握的技能。

在配有刀库的数控加工中心里,我们可以在机器的正面看到这样一张标有主轴类型,最长刀具限制,最大刀具限制,最重刀具限制的贴纸。一般情况下还会标有刀头拉钉的标准扭矩。主轴的接口类型会限制刀头的类型,比如说BT40的接口就不兼容CAT40的刀头,只能和BT40的刀头匹配。由于结构的不同,主轴的接口类型也限制了主轴的最高转速。目前国内的数控加工中心市场BT类型的主轴接口依然是最受大家欢迎的,对于能以更高转速运行的HSK, CAPTO类型的主轴接口,在未来也会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数控加工中心为什么会有最长刀具限制和最重刀具的限制呢?

这种设置其实基于保护刀库或者说机器的安全考虑。当刀具超过限制重量的时候,这些刀具依然会跟着刀库的刀套一起转动,由于离心力的作用,超重的刀具有可能损坏刀套,如果转动的速度加快的话,损坏的可能性就更大了。我们知道数控加工中心的刀库常见的有24把刀具,没把刀具都有相对的序号标识。将刀具按照序号装入刀库中是精准加工的前提。如果是斗笠式的的刀库几号刀就只能装在几号刀位上,一目了然,清晰简明。如果是圆盘式或者链式刀库,要通过机械手换刀。那么刀具号和刀位号是对不上的,装刀的时候用MDI把刀调到主轴上,然后装上就可以。换刀之后刀具号和刀库上的编号是对应不上并不表示乱刀,系统会自动记忆哪把刀在哪个位置。这样的刀库刚学的时候会有点不适用,慢慢地就习惯了,也是非常方便的。

刀库是数控加工中心非常重要的加工部件,刀具的设置一定要好好掌握,这是数控加工中心工作的首要一步。

滕州市成海机床有限公司(https://www.skjgzx.org)    地址:滕州市新居街1-3    鲁ICP备10028645号-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