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线一硬的数控加工中心好在哪里?

2018-03-08 | 作者:成海加工中心

两线一硬的加工中心是指X轴、Y轴为线轨,Z轴是硬轨的加工中心。两线一硬加工中心凭借着加工的稳定性和广泛的适用性被越来越多的厂家选择。那么两线一硬的加工中心究竟好在哪里呢?

我们先来看看线轨和硬轨的区别

所谓硬轨,是指硬轨的导轨和机身为一体的铸造件,然后在那基础上加工出导轨,再通过淬火、磨削后加工成的导轨。硬轨的刚性强,切削能力好,适合大刀量,大进给的开粗加工。因为切磋面积大,机床运行更加平稳。可以适用于振动要求高的加工。但是线轨的使用寿命较短,维护保养较为复杂,需要拆解机床,严重损伤时可能会更换大型铸件,因此价格较高。精度和速度两方面性能相比线轨相对弱,硬轨在早期的数控机床领域中应用最为广泛。

数控加工中心硬轨
加工中心硬轨光机

而线轨通常是滚动导轨,分为滑轨和滑块两个部分。滑块内有内循环的滚珠或滚柱,滑轨的长度也可以定制。由于线轨是滚动摩擦,速度快,阻力小,润滑也方便,且精度较高,线轨的维修润滑和装配方便简单较为方便,线轨的运行速度快,加工精度高,使用寿命长,维修成本低也是相比较应该而言具有的优势。如损坏只需更换滑块即可。承重能力和平稳性相对较弱,即便如此,现在的加工中心行业用线轨的越来越多,但是高档的进口机使用硬轨还是比较多的。

总体而言,线轨适合中小规格的加工中,一般主轴扭矩在1500/1900nm以下。硬轨适合中大规格的加工,一般主轴扭矩在1000/1450nm以上。

两线一硬的加工中心的刚性主要体现在主轴上,主轴刚性跟主轴自身刚性和主轴箱体的安装有关,两线一硬的配置既具有了硬轨的主轴刚性,又具有X轴Y轴线轨的快速移动,也正是如此,现今的数控加工中心大都可以完成开粗的粗加工和精细铣削加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加工中心的加工性能再次攀上新台阶。

滕州市成海机床有限公司(https://www.skjgzx.org)    地址:滕州市新居街1-3    鲁ICP备10028645号-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