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中心高效钻孔,这些技巧一定要懂

2018-03-19 | 作者:成海加工中心

相对于数控加工中心的表面加工,孔加工要复杂的多,加工孔也要比加工内外表面更为困难。虽然如此,钻孔加工依然是数控加工中心最为常用的加工方式之一。采购加工中心作为加工设备的话,孔加工的方法技巧一定要烂熟于心。

数控加工中心常见的孔加工方式主要有:钻孔、绞孔、镗孔、拉孔等,其中钻孔和铰孔最为常用,这两种工艺几乎每个制造车间,生产厂家都可以应用到。以小型高精的vmc650加工中心为例,钻孔、铰孔的工艺技巧需要重点掌握。

钻孔

钻孔之所以最为常用,那是因为这是在实心材料上加工孔的第一道工序。钻孔加工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钻头旋转;另一种是工件旋转。钻孔直径一般小于80mm,精度和准确度要求较高。而两种钻孔方式产生的误差是不相同的。在钻头旋转的钻孔方式中,由于切削刃不对称和钻头刚性不足而使钻头引偏时,被加工孔的中心线会发生偏斜或不直,但孔径基本不变;而在工件旋转的钻孔方式中则相反,钻头引偏会引起孔径变化,而孔中心线仍然是直的。

常用钻孔刀具有:麻花钻、中心钻、深孔钻等,VMC850加工中心最配备的是麻花钻。

铰孔

铰孔是孔的精加工方法之一,在生产中应用很广。

铰孔余量对铰孔质量的影响很大,余量太大,铰刀的负荷大,切削刃很快被磨钝,不易获得光洁的加工表面,尺寸公差也不易保证;余量太小,不能去掉上工序留下的刀痕,自然也就没有改善孔加工质量的作用。一般粗铰余量取为0.35~0.15mm,精铰取为01.5~0.05mm。

铰孔时必须用适当的切削液进行冷却、润滑和清洗,以防止产生积屑瘤并及时清除切屑。与磨孔和镗孔相比,铰孔生产率高,容易保证孔的精度;但铰孔不能校正孔轴线的位置误差,孔的位置精度应由前工序保证。VMC850加工中心具有完备的切削冷却系统可以完美解决铰孔工艺,但是铰孔不宜加工阶梯孔和盲孔。

滕州市成海机床有限公司(https://www.skjgzx.org)    地址:滕州市新居街1-3    鲁ICP备10028645号-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