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加工中心的刀具为什么会生锈?

2018-01-12 | 作者:成海加工中心

刀具是数控加工所有操作指令的执行者,任何加工工序的操作都要由刀具完成,因此刀具质量直接影响工件的完成情况。在日常加工中数控刀具经常会生锈,那么刀具生锈的原因是什么,应该如何预防呢?

数控加工中心在高速切削状态下会产生大量的热量和碎屑,会使工件产生变形,甚至损坏。这也是数控加工中心的主轴设计中冷却装置必不可少的原因。因此在数控加工中,一项不能缺少的物品就是切削液。切削液的主要作用是润滑、冷却以及防锈。切削液如果质量不过关,在高强度的铣削过程中会造成工具磨损,加工质量变差。

究竟如何防止刀具生锈

1.切削液的防锈程度检验

刀具生锈与切削液的防锈性能有着直接的关联,购置切削液以后可进行抽样化验以便于对切削液的防锈性能进行测试。如果切削液没通过防锈测试,那么就需要找一些防锈性能好的切削液。

2.切削液的及时更换

如果切削液使用时间过长,会使细菌繁殖的风险变大,产生异味,切削液过于浑浊会使PS指数降低,甚至具有腐蚀性。总之,切削液的浓度达不到使用要求也会导致刀具生锈。所以要定期定时更换或添加切削液。还要定时定期用油水分离机清洗切削液油槽,清除油污。

3.刀具的选择

在不同加工环境下要选择不同的刀具。相比而言,合金刀具的耐酸性和抗腐性较好。优质的刀头在防生锈方面也具有良好的效果。除了刀具本身的质量问题,还要考虑到停工时间过长的原因,工厂的潮湿和高温的环境给锈蚀提供了很好的条件。

4.其他原因

除了切削液的原因以外,刀具生锈还有其它原因。加工产生的碎屑,杂质堆积在刀头,夹具里面,造成电化学腐蚀,也会造成加工中心用刀具生锈。另外,环境问题也不能忽视。尤其是我国湿润多余的南方地区,潮湿高温都是产生腐蚀现象的良好条件。

滕州市成海机床有限公司(https://www.skjgzx.org)    地址:滕州市新居街1-3    鲁ICP备10028645号-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