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好加工中心这碗饭,要从这几方面下功夫

2017-10-27 | 作者:成海加工中心

成为一名数控加工中心的操作员已经很不容易,做到专精这一行的数控工程师更是难得。特别是当前加工业分工越来越细,单单掌握一门技术而不思进取是不行的,只有不断追求,精益求精才能在加工中心行业越走越远,才能端好碗,吃好加工中心这碗饭。

那么成为优秀的数控操作工,或者数控工程师是否就是毫无方向可言?其实也并非如此。只要从如下几个方面下足功夫,刻苦专研,就能在这一行业做到出色。

加工中心的数控工程师首先应该是一名优秀的工艺员。

加工中心是集钻、铣、镗、扩、铰、刚性攻丝等多种工序加工为一体的自动化程度很高的机械加工设备。对操作人员的技术素养要求很高。老实说,操机工艺这一块非常枯燥,从业的早起是艰辛和乏味的。哪怕是机械专业学校毕业,走到工作岗位上也会发现其实能用的到的内容并不多。需要在工作岗位上不断虚心学习和操作实践。往大了说要懂得熟悉钻、铣、镗、磨等工艺特点,熟悉所在单位的工艺规范,耗材及工时定额。往小了说熟悉各个加工材料的性能特质。

其次要懂得数控编程和熟练的计算机应用。对计算机操作和日常应用来说相信对现在的年轻人来说并不是难事。编程则稍微复杂,需要一定的专业性。但是也并非遥不可期,因为常用的编程的G代码和M代码就几十个,各种常用的数控系统也大同小异。跟着师傅好好学,多思考多实践,并且有之前的操机技术做基础,编程也不是一件特别难的事情。

第三应该熟练操作设备。可以这么说,加工中心编程技术的高低是由操机水平托底的。这需要1-2年的学习沉淀,各个数控系统的操作方式、夹具的安装、零件基准的找正、对刀、设置零点偏置、设置刀具长度补偿、半径补偿,刀具与刀柄的装、卸,刀具的刃磨都是需要逐渐的熟悉。

第四应该精通设备的简易维修和日常保养。

对于每天都要加工作业的加工中心,日常的保养不可缺少。做好保养首先要熟悉数控电气元件及控制原理。能看懂电气原理图。能根据电气报警号,查出报警内容。了解丝杆两端轴承的结构及对加工中心精度的影响。了解设备的润滑系统,清楚各润滑点的分布。熟悉刀库机构及换刀原理。关于这点可以在日常工作的基础上向维修部的师傅请教,多观察他们的维修过程,并做好长期记录。

谦逊、严谨、冷静是一个数控工作者必须养成的良好的习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刻苦钻研,勤于思考并付诸实践,不只是我们加工机械加工行业,任何事业的成功都应该如此。

滕州市成海机床有限公司(https://www.skjgzx.org)    地址:滕州市新居街1-3    鲁ICP备10028645号-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