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加工中心实现五轴联动的AC轴功能介绍

2018-10-04 | 作者:成海加工中心

最近十年由于国家对机械加工行业的大力扶植和制造行业的带动,数控机床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大型、高速、高精已经数控机床领域的成为代名词,加工中心的配套关键部件的科技含量也越来越高,从传统的直线轴加工转向五轴联动旋转加工。

加工中心五轴

加工中心都具有X、Y、Z三个直线运动坐标轴,可完成钻、铣、镗、扩、铰、刚性攻丝等多种工序加工。随着多轴联动技术的不断应用,在三轴加工的基础上添置了A、C两个旋转轴来完成五轴加工。我们把围绕着五轴加工中心X轴做旋转运动的轴,定义为A轴。五轴加工中心的工作台上都设有一个回转轴,这个回转轴围绕着Z轴做旋转运动,我们定义为C轴。A旋转轴的工作范围是+30度至-120度;C旋转轴的工作范围是360度回转。A旋转轴和C旋转轴组合的五轴加工中心。

五轴加工实拍
五轴加工实拍

A旋转轴和C旋转轴一般最小分度值为0.001,这样可以加工除了安装面的其它面。在AC两轴的旋转参与下可进行加工倾斜面、倾斜孔等复杂工序加工。A旋转轴和C旋转轴可以和X、Y、Z直线三轴做五轴联动加工用来切削复杂的曲面工件,当然要完成复杂的加工工序需要数控系统、伺服电机系统和软件相互配合支持才行。

一般情况下具有AC旋转轴的五轴加工中心工作台设置不会太大,工作台承重也较小。特别是当A旋转轴回转到90度时或者大于90度时,加工工件时会给工作台带来很的承载力矩。

加工中心结构更简单、主轴刚性更好、制造成本更低是将会是未来五轴加工中心发展的大方向。

滕州市成海机床有限公司(https://www.skjgzx.org)    地址:滕州市新居街1-3    鲁ICP备10028645号-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