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证加工中心最佳使用状态必不可少的道具

2018-09-18 | 作者:成海加工中心

如何保证加工中心时刻保持最好的切削加工状态是不少客户朋友关心话题。保持加工状态乃至严重设备使用寿命通常的做法是在设备润滑和加工冷却上下功夫,做文章。目前加工中心主轴通常的具备中心出水功能,因此润滑液在加工过程中就尤为重要。

了解切削液的作用

加工中心切削液最重要的作用是润滑和冷却,其次还有清洗设备和关键部分防锈的功能。切削液的使用效果除了取决于切削液自身的性能外,还考虑加工要求、工件材料、刀具材料和加工方式等因素。切削液再购买前就应综合考虑,正确选择才能合理使用。

加工中心切削液

切削液如何合理使用?

1.辨识不同的加工要求

加工中心在进行开粗的粗加工时,由于切削量较大会产生大量的切削热量。此时为了降低切削温度,防止工件热变形,应选用冷却性能好的水基切削液。而在较为精细的铣削加工时,要求工件获得最佳的表面质量和较小的表面粗糙度值,建议采用切削油。

油基切削液

2.对比不同的加工方式

当今的加工中心领域中,切削方式和切削技术日渐多样化。不同的加工方式对应的不同类型的切削液是不同的。例如铣削,钻孔时通常要求高效率,故应选用水基切削液。拉削和切齿时,须用价格较贵的复杂精密刀具,为保证加工质量及刀具有较长的使用寿命,故最好选用油基切削液。

3.区分不同的材质的工件和刀具

工件和刀具材质不同,其耐高温性、可切削性、硬度也各自相异。因此要选用不同的切削液。如质地较软的铝合金要选用特质的合金切削液;硬度较低的工件可采用粘度较高的切削液来防止工件表面的划痕;切削不锈钢一类难加工材料,推荐使用极压切削油或极压乳化液。

4.参考设备价值

加工中心的价格较为昂贵,从维护保养角度考虑,应选用理化性能稳定的油基切削液加工,以防止金属件腐蚀、生锈、运动零部件活动部分发生障碍等。可是对一些开放式的机床如摇臂钻,钻铣床等设备一般不宜使用油基切削液,以免切削油大量挥发而耗散。

在使用切削液时要对浓度范围进行事先调配,合理的使用小小的切削液可以对保护设备寿命起到关键作用。

滕州市成海机床有限公司(https://www.skjgzx.org)    地址:滕州市新居街1-3    鲁ICP备10028645号-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