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中心刀具为什么要进行钝化处理?

2018-09-21 | 作者:成海加工中心

不少朋友有这样的疑问,加工中心使用的数控刀具不是越快越好,为什么要进行钝化处理呢?其实,刀具钝化并不是大家字面理解的意思,而是提高刀具使用寿命的方式。通过平整、抛光、去毛刺等工序提高刀具质量。这其实是刀具在精磨之后,涂层之前的一道正常工序。

刀具钝化对比

刀具在成品前会经过砂轮刃磨,但是刃磨加工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微观缺口。加工中心在进行高速切削的同时微观缺口会极易扩展,加快刀具的磨损和损坏。现代的切削技术中对刀具的稳定性和精密性都有了严格要求,因此数控刀具在涂层前必须经过刀口的钝化处理,才能保证涂层的牢固性和使用寿命。

加工中心钝化刀具

刀具钝化的好处有哪些?

1.抵抗刀具物理磨损

在切削过程中刀具表面会被工件逐渐耗损,切削过程中切削刃在高温高压下也易发生塑性变形。刀具的钝化处理可以帮助刀具提高刚性,避免刀具过早丧失切削性能。

2.保持工件的光洁度

刀具刃口有毛刺会导致刀具磨损,加工工件的表面也会变得粗糙。经钝化处理后,刀具的刃口会变得很光滑,崩刃现象也会相应减少,工件表面光洁度也会提高。

3.方便凹槽排屑

对刀具凹槽抛光处理可以提高表面质量和排屑性能,凹槽表面越平整光滑,排屑就越好,就可实现更连贯的的切削加工。

加工中心的数控刀具在经过钝化抛光后,表面会留下许多小孔,在加工时这些小孔可以吸附更多的切削液,使得切削时产生的热量大大减少,极大得提高切削加工的速度。

滕州市成海机床有限公司(https://www.skjgzx.org)    地址:滕州市新居街1-3    鲁ICP备10028645号-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