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c加工中心的两大基本功能-开粗和光刀

2018-01-20 | 作者:成海加工中心

说起cnc加工中心可以干什么,最基本的两个功能就一定是开粗和光刀了。这两个专业的机械名词是什么意思呢?开粗是指毛胚料的粗加工。开粗后会去掉多余的部分,只留下精加工余量。而光刀是指为了提高工件加工表面光洁度而进行的精细加工。

开粗和光刀的加工刀路总则

进行开粗加工时,要在cnc加工中心最大负荷下选用尽可能大的刀,尽可能大的的进刀量,尽可能快的进给。在同一把刀的情况下,进给与进刀量成反比。一般的cnc加工中心负荷不是开粗的主要问题,选刀的原则主要依产品的二维角与三维弧是否过小来考虑。选好刀后,便定刀长,原则是刀长大于加工深度,大工件则要考虑夹头是否有干涉。

而光刀的目的是为了达到满足工件表面光洁度、预留适当余量的加工要求。同样,光刀选用尽可能大的刀,尽可能快的时间,因为精刀需要较长的时间,用最合适的进刀与进给。在同一进给下横向进刀越大越快,曲面进刀量与加工后的光洁度有关,进给的大小与曲面的外表形状有关,在不伤及面的情况下,留最小的余量、用最大的刀、最快的转速、适当的进给。

开粗和光刀加工注意事项

1.刀具的装夹

开粗和光刀的加工刀具直径应该在10mm以上,装夹长度不低于30mm;直径10mm以下,装夹长度不低于20mm。刀具的装夹要牢固,严防撞刀与直接插入工件。

2.垫铁的使用

大型工件的开粗和光刀,如果工件较大、装夹高度不够,又不准在底部锁缧丝时,则用码铁装夹。此种装夹需二次·装夹,先码好四角,加工好其它部分,然后再码四边,加工四角。二次装夹时,不要让工件松动,先码再松。也可以先码两边,加工另两边。

3.加工刀具选择

易磨损,用于铜公及小钢料开粗,应该使用白钢刀;高速切削时,使用紫刀不易磨损;钢料的清角或光刀时要用钨钢刀。

开粗和光刀是cnc加工中心最主要也是最基本的两种功能,在日常机加工的过程中一定要牢牢掌握,这样才能更好的操作cnc加工中心。

滕州市成海机床有限公司(https://www.skjgzx.org)    地址:滕州市新居街1-3    鲁ICP备10028645号-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