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搞懂数控加工中心的宏程序编程

2018-01-16 | 作者:成海加工中心

对于加工中心的编程师傅来说,宏程序一定不会陌生。对于日常操作数控加工中心的朋友来说,了解宏程序对更为系统的数控加工大有帮助。

什么是宏程序?

在编程时,我们会把能完成某一功能的一系列指令像子程序那样存入存储器,用一个总指令来调用它们,使用时只需给出这个总指令就能执行其功能所存入的这一系列指令称作用户宏程序本体,简称宏程序。 简单来说,宏就是用公式来加工零件的。比如说椭圆,如果没有宏的话,我们要逐点算出曲线上的点,然后慢慢来用直线逼近,如果是个光洁度要求很高的工件的话,那么需要计算很多的点,这无疑加重了工作的繁琐程度。应用了宏程序后,我们把椭圆公式输入到系统中然后我们给出Z坐标并且每次加10um那么宏就会自动算出X坐标并且进行切削,实际上宏在程序中主要起到的是运算作用。


螺纹工件的加工中宏程序较为常用

宏程序与普通程序的区别

(1)宏程序本体中,能使用变量,可以给变量赋值,变量间可以运算,程序可以跳转。

(2)普通程序中,只能指定常量,常量之间不能运算,程序只能顺序执行,不能跳转,因此功能是固定的,不能变化。

(3)用户宏功能是用户提高数控机床性能的一种特殊功能,在相类似工件的加工中巧用宏程序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4)宏程序最主要的特点是可以使用变量,可用变量执行相应的操作;实际变量值可由宏程序指令赋给变量。

宏程序的简单调用格式

宏程序的简单调用是指在主程序中,宏程序可以被单个程序段单次调用。

调用指令格式

G65 P(宏程序号)L(重复次数)(变量分配)。

其中:G65―宏程序调用指令;

P(宏程序号)―被调用的宏程序代号;

L(重复次数)―宏程序重复运行的次数,重复次数为1时,可省略不写;

(变量分配)―为宏程序中使用的变量赋值。

宏程序与子程序相同的一点是,一个宏程序可被另一个宏程序调用,最多可调用4重。

任何程序的编程,都离不开深厚的操机实践作为基础,宏程序的编写也是如此,只有再充分了解走刀路径、工件特点的前提下写出的程序才是最优化的、最合理的。

滕州市成海机床有限公司(https://www.skjgzx.org)    地址:滕州市新居街1-3    鲁ICP备10028645号-19